华园学子热议全国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日期:2020-03-09
分享:

  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3月9日14:30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将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准时在线上播出。一堂课下来,安徽新华学院青年学子深受鼓舞,引发大家热议。大家纷纷表示,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我们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能坚持在大战中坚定信心、不负韶华。这场疫情是一堂现实的、深刻的、难忘的、刻骨铭心的思政课。

  本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在这个特殊时刻,从医务工作者到人民子弟兵,从公安民警到基层干部,从志愿者到快递小哥……14亿中国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创造了一系列的战“疫”中国速度、中国奇迹。艾四林教授立足中国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引导学生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认识、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

  “17年前你们保护我们,现在我们来保护你们。”疫情之下,一个年轻的群体始终活跃在抗疫一线,他们就是“90后”等新生代力量。“非典”疫情期间他们多是懵懂的见证者,如今却已然成为战“疫”的主力军之一。冯秀军教授以战“疫”里的青年责任与担当为主题,深情讲述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引导大学生群体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

  此次疫情,习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当前,全面抗疫已经到了白热化阶段,除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坚决胜利,我们别无选择。历史无数次证明,伟大的中华民族是在风雨中发展进步的,越是伟大的民族,经历的风雨沧桑也就越多。面对危难挑战,中华民族从不畏惧,在一切难关面前,伟大的中国人民必将更加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栉风沐雨,不畏浮云,自信击“疫”,我们一定能破“疫”前行、行稳致远! 

                        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赵言冬

  这个同心战役的新课堂让我懂得了许多许多的知识。我懂得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危害性,等得了我们该如何防止传播感染。随着病毒的不断增加,我们要做好良好的卫生习惯,唯有做好良好的卫生习惯,这在疫情中格外重要。在显微镜下看。病毒的直径只有10纳米。我们要如何被他吓倒呢?在心中默默地想一下,还有冲到一线的白衣战士,打响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武汉虽然封城,这只是避免病毒的扩散。封城不代表什么。代表我们要众志成城。武汉加油!  

                     校团委组织部  张浩然

  这场疫情也是对我们每个人的教育。所谓“多难兴邦”,危机本身就包含着“危险"与“机遇",中华民族就是在这样的磨难考验中艰难前行,在应对一次又一次灾难的伟大斗争中奋起,从而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唯有正视这样的经历,在困境中汲取教训成长,才不辜负这样一场代价沉痛的历练。  

                    校务助理团 窦萌萌

  自疫情战役打响以来,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用行动来诠释中国速度,用温暖照亮世界 。在这场疫情中,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特殊意义被充分的体现。因为这场疫情,让中国人民团结起来,也让中国青年担当起来。这是一场生命的灾难,但却无时无刻不闪耀着人性的光辉。 我们青年大学生,在这场战“疫”中充分的认识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当明白自己肩上的大梁时,勇敢地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实践中,这就是中国青年的行动力。  

                    校团委宣传部周小甜

  疫情如令,责任如山。在这场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的战斗中,中国人民的团结信念和责任感令世界印象深刻

  经过一堂思政课的教导,我明白了许多。明白了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的道理,明白了爱国的意义。这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对我们人生的引领。

  看完这个全国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后,一定会注意疫情,增强疫情意识我们虽然不能“亲近战场”但是我们永远是国家、武汉、的后勤部队。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国旗护卫队解月朋

  一节 《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这段时间,冲破病毒阴霾不断传出的每一个好消息,都如同明媚的阳光,振奋人心。就在今天,安徽也已经清零,全国累计治愈出院病例不断增加,社会各界驰援武汉,防疫措施不断升级,疫情防控急需的防护服、口罩、医用隔离面罩等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这些好消息抚慰着每一颗焦灼不安的心,让人们看到了病毒终将被战胜的希望。

  少年强则国强,身为大学生的我们也一定会注意疫情,虽然不能“亲近战场”但是我们永远是国家、武汉的后勤部队。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早点打赢这场仗!  

                             商学院:岑聪

  人生有涯,而学无涯。对于我们而言,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新的征程要想扬帆起航,就必须固帆修船。我是新华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面对此次疫情我有感而发,3月9日的思政大课让我明白,这次长达两个多月的寒假无疑是一张考卷,我们不仅要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的同时,而且也要积极投入病毒防护的志愿工作,更重要的是应利用这段宝贵的时间不断提升自我,将时间的碎片拼接起来,告别时间的碎片化,和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工作者一起努力!  

                          学生社团联合会姚国顺

  2020年的庚子春节,街道上看不见熙熙攘攘的人群,看见的是人们面戴口罩,每天增长的确诊数字,不断扩大的疫情地图,时刻牵动着14亿人民的心。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趋势,全党全局全国各民族人民都站在一起,心连着心,携手抵抗疫情。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愿每一位奋战在前线的医护人员平安健康。  

                         校团委舞美技术部黄巍巍

  生命是脆弱的,只需要一点微小的病菌就可以摧毁。生命又是顽强的,在疫情面前,没人说过放弃!更没人当过逃兵!当人们众志成城,化信念为铠甲,以双手作利刃时,残酷无情的病毒必将无所遁形,中国人民必定会取得最终胜利!这段时间,冲破疫情阴霾不断传出的每一个好消息,都如同明媚的阳光,振奋人心。栉风沐雨,不畏浮云,自信击疫,我们一定能破“疫”前行、行稳致远!  

                                  国际教育学院宋长彪

  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我国十四亿同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仇敌忾!从主动请缨的医务工作者和人民子弟兵再到基层干部,志愿者及火神山医院的建设者,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捐款捐物,用自身的力量构筑了一条人民防线,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感人事迹,向当代年轻人树立了什么是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引领正确的价值观导向!通过此次疫情,我们知道无论是党中央坚强而有力的指导,还是全国人民上下统一防疫,都是充分检验和丰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成果!  

                                财会与金融学院许静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的国家以及人民,以无畏、无私的精神向其发起挑战,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再加上无上的凝聚力,使得我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取得了让世界刮目相看的胜利 。将近三个月的战斗,让得疫情得以初步控制,在这个世界上,也只有中国能做出这种成效,日益强大的祖国,已成为我们最强大的后盾。坚定信心,众志成城,与祖国一起,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沈宇

  这节《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是我生平最特殊的一次思政课。“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但残酷的疫情敌不过举国上下的万众一心,再黑暗的夜晚也会有璀璨的星河。于我们而言,危机也是契机,通过这次疫情,从个人到国家,都会对未来有着更深的思考和更好的成长。作为青年的我们,更要看到此次疫情中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厚植爱国情怀,树牢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外国语学院甄梦      

  “只要春风吹到的地方 到处是青青的野草。”听了一场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的高校思政课,有所感想。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宛若试金石,一点下去,虚伪的灰飞烟灭,留下的无一不是人世间最可贵的。在这些令人感动的瞬间,我看到的是众志成城,坚韧不拔的国人,是为生去而去拼搏。生命又是混乱的,混乱到大小组织不知所措,但你可见过这样混乱的生命爆发惊人的能量有序调度物资几天建起方舱医院。我想对于我们大学生而言,我们应该引以为戒,作教训去改变,而温柔善良的人,我们可以作为榜样去学习,去靠近。  

                           药学院团总支副书记黄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