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三月份学生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9-03-04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解寒静)3月1日上午,我校三月份学生工作会议在科研办公楼多媒体室召开。校党委书记储国定、副校长马琪、校长助理陈义盛出席会议并作指导讲话。我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朱平教授、各二级学院执行院长、分管学生工作副院长(院长助理)、保卫处负责人,学生处全体人员以及各二级学院学管秘书及辅导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马琪主持。
       会上,学生处首先就开学以来的学生工作数据进行了通报,对疾控预防、心理健康教育、资助、就创业、团学、公寓建设等方面学生工作进行了布署。保卫处对开学以来的安全维稳、宣传教育、隐患排查等工作进行了通报与要求。各二级学院对开学以来的学生安全、党务、就业等各方面学生工作进行了梳理总结,对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了工作交流,同时对学生处/团委发布的2019年度学生工作要点(意见征求稿)提供了修改意见和建议反馈。

       随后,校领导作指导讲话。陈义盛表示,安全工作要抓落实、抓反馈,压实主体责任,尤其是“两会”期间,各二级学院要提高政治敏感性,加强监管;春季是外出游玩的高峰期,要围绕交通安全、防溺水和文明安全出游等方面展开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
       马琪强调,一是要结合会议通报的各项数据,及时掌握期初学生思想动态情况,强化安全教育管理,扎实开展安全“五个一”活动;二是要进一步提升辅导员队伍工作水平,深入了解辅导员职业发展情况。开展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全员参与、人人过关,同时加强辅导员沟通与交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三是要加强社团管理。针对社团目前存在的问题,召开社团管理专题会议,发挥社团在繁荣校园文化中的作用;四是要加大公寓建设管理力度,认真落实标准化示范公寓楼建设;五是要积极推动就创业和校友会工作,关注毕业生就业安全,增加就业岗位,提高就业质量,落实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完善校友信息库。对下一步工作,他要求,全体学工人员要进一步加强学习,用理论指导工作实践;要在时间和精力上加大投入,发挥主观能动性;要有对标意识,形成创先争优的工作氛围。
       最后,储国定作总结讲话。他首先肯定了开学初期的学生工作,传达了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重点分享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的讲话。他表示,通过“六个狠抓”,扎实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一是强化红线意识,狠抓安全责任落实;二是夯实防护基础,狠抓学校“三防”建设;三是完善长效机制,狠抓安全制度落地;四是提升应急能力,狠抓重点领域整治;五是提高防范意识,狠抓安全宣传教育;六是加大监督力度,狠抓考核问责整改。结合我校学生工作的实际,储国定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在课堂教育上下功夫。当前高等教育,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即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抓好第二课堂建设,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的作用;二是要在文化引导上下功夫。着力推进食堂文化、教室文化、宿舍文化、厕所文化等建设,做到干净整洁;三是要在激发大学生自主性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要相信学生、依靠学生、尊重学生,充分发挥我校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作用;四是要在开展小型多样、健康有益的校园活动上下功夫。校园文化活动要关注发掘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热点内容,开展有吸引力容易接受的活动形式,提升我校的校风和学风建设,推动文化育人。;五是在建立工作团队上下功夫。各二级学院要做好辅导员队伍、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工作助理和学生干部队伍建设,要关心辅导员诉求,充分发挥入党积极分子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学生工作助理和学生干部的锻炼,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审核:柯姗姗   责任编辑:解寒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