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育人之学生成长成才案例3—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熊艳

发布日期:2020-06-02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王菁)熊艳,女,中国共产党员,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2016级土木工程学生,现任班级学习委员一职。自2016年9月入学以来,严格遵守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争取做到新时代优秀大学生的楷模,学习上刻苦努力,工作上严己严人,生活中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勤俭节约、尊老爱幼、认真踏实,自觉性强,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在学习、实践、生活等方面的事迹表现突出。
       一、在校学习方面
       自入学以来,一直踏踏实实的学习。现在很多大学生进入大学以后,就失去了继续学习的动力,沉迷于各种游戏软件、聊天软件中,学习上失去了动力,完全体现不出大学生该有的面貌,但是她一直没有停止学习,还记得她进入校园的第一个晚上就拉着室友去找图书馆。一个人只要没有对自己放弃,她就会不断地挑战困难与失败,在大学的四年里她的学习热情一直很高,学习状态也很不错。大学四年中,她的成绩一直保持着班级第一,全年级前五的好成绩。没有出现过一次挂科现象,而且几乎每门课都是名列前茅。如果说一个人的一次优秀是运气好,那么一直保持着优秀说明她够努力,够踏实。她对课程的学习也出现过迷茫,但是敢于和老师交流讨论,这样一切问题终将迎刃而解。
       优秀的学生会通过奖项来凸显自己的优秀。她在校期间曾连续三年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参加了2017年4月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摄影大赛,获得“最美团体”奖,2018年10月获得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测绘大赛优秀奖,2018年12月获得安徽新华学院力学大赛二等奖,2017年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和“优秀团员”等荣誉。并且因为各项表现优异,于2018年6月成为预备党员,2019年6月顺利转为正式党员。在成为党员发展的考察期内,入党信念坚定,思想汇报深刻,布置下去的任务也能按时按质量的完成,参与党内学习积极,无不良记录。
       对于大学四年,连续获得三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叫做运气,;两次及以上叫做努力。她一直秉持着不能放弃自己的信念,不断努力、不断进步。她一直记得她高中班主任的一句话:大学是一个学生知识的终结。她不想做一个浑浑噩噩的大学生,然后随波逐流进入社会。她想考研,虽然考研形势很严峻,但是心中有理想,就不会停止前进的脚步,所以她每天准时去上课,每天认真听课做笔记,每天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每天去图书馆看书写作业,并且诚信考试,每次成绩也会名列前茅。虽然过程会充满着曲折,她也想过安安静静的在宿舍躺一天,但是一旦习惯了为理想“奔波”,就无法心安理得的“奢靡”。大学生的生活本来就比较安逸,不需要为太多的事烦心,所以学习、进步是重中之重。她从未想过放弃,因为心中有理想,便不会停下前进的步伐。她认为自己不是很聪明,所以应该比别人稍微努力了一点。即使会跌倒、会犯错、会痛苦,她相信一切困难都会随着时间过去,而最宝贵的是坚持下去。在大学,没有人监督学习、没有人会鞭策前进、没有人会陪伴到底,她却可以孤独前行。
       二、个人品行方面
       她在校期间一直品学兼优,宿舍关系是大学生学习人际交往的第一步。她这四年和室友的关系非常好,相处的也是非常融洽,时不时的也会出去聚餐来提升友谊。并且带动室友一起学习,一起进步,她经常去图书馆帮室友占位,考试周会辅导室友。一个人的成功不算什么,如果用一己之力帮助身边的人一起成功,那才是真正地成功。在班级中,学习委员的职责就是带动同学一起学习,一起进步,减少挂科率,她一直在努力调动同学的学习积极性,呼唤同学们主动学习,并且在老师布置下任务的第一时间通知学生,监督他们学习,督促他们交作业,解答他们的问题。虽然班级中会出现顽皮的学生,但是她能迁就的就迁就一下,能语重心长的说一句就会劝说一番,希望他们能懂得现在生活的不易。
       然而她是个火急火燎的性格,会因为一点小事而手忙脚乱,做事也没有头绪,说话永远说不到重点上去,生活方面虽然不是乱糟糟的,但也说不上井井有条,而且会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这也是导致自卑的原因之一。但是在这四年中,她一直在改变自己的缺点,发扬优点。对于紧急的事情,会稍微冷静下来想办法解决,实在解决不了也会求助于他人;在做事情方面,会列出条目,使事情更具有条理性,也更有头绪;对于向别人描述事情的时候,虽然仍无法一句话说完一件事情,但是她已尽量去精简,仍在努力变化中;对于在意别人看法,心理调节、心理暗示是必不可少的,这不是一日就能成功,在漫漫的人生之路上,还需要不断地突破。
大学是学生走向社会的交接点,大学生品行可能决定一个人在社会中对人对事的态度以及未来的发展的程度。我们无法通过在大学的表现来预测一个人未来的发展之路,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一个人的品行看出他能走多远。
       三、社会实践方面
       因为家庭条件的原因,她进入大学之后开始去找兼职来赚取自己的生活费。她做过传单员、话务员、销售、扮过人偶,在这个过程中,明白了挣钱并不是她想象的那么容易,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付出不仅解决了生活费的问题,也为自己进入社会打下基础。因为专业的需要,大一的暑假她去工地上待了一个月。那一个月对于她来说,不只是晒黑那么简单,每天早上五点半去工地上,晚上要到八点才能出来。浑身脏乱的不说,累的整个人只想回去躺着。而且施工现场和在校所学的理论知识又有些不同,突发事件特别多,应急措施必须周全。她突然发现自己太年轻,需要面对的东西太多,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没有理由松懈下来。作为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尤其是暑假工,不仅可以学习到专业的知识,而且能够增加人生阅历,提高应对挫折的心态。温室里的花朵已经无法存活在这个社会上,只有走出温室,去寻找狂风暴雨,方能活得精彩。
       自大三下半年,她明确了考研为自己的目标,期间咨询了任课老师、辅导员和华园考研机构,最终定下了福州大学岩土工程专业。虽然自己的成绩一直很稳定,但是离考研的要求还是有一定的距离,于是,自2019年暑假开始,报名辅导班留校学习,按照班主任的要求集体复习上课,主动寻找相关复习资料,上淘宝刷网课,提前进福州大学寻找研究生专业的内容。漫长的准备终于有了回报,她以308分第一志愿顺利进入复试,目前已经被福州大学拟录取。

 

(审核:王飞    责任编辑:解寒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