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读一本书

发布日期:2018-11-22
分享:

       初中的时候,遇到了一位影响我人生的老师,我的语文老师。在那个应试教育发展到顶峰的年代,作为重点中学重点班的主课老师,她却在每个周三的下午,都拿出两节语文课的时间,什么课都不讲,只做一件事——读书。她最喜欢的作家是三毛,于是我们在她的课堂上,伴随着她抑扬顿挫的声音,一起体会雨季不在来的遗憾,一起在撒哈拉的沙漠里神游,一起感受梦里花落的忧伤……于是,周三下午的两节语文课成了我们最盼望上的课。
       在冬天的一个傍晚,我们正聚精会神地听她读书,结果突然停电了,教室里漆黑一片。老师大手一挥,找人去校门口的小卖部买来许多小蜡烛,一张课桌上点一盏。她借着烛光继续读书。那个场景我终身难忘:老师微微的侧着身子,借着烛光,长长的麻花辫温柔的垂在身侧,她的眼睛里倒映着星星点点的烛光,教室里安静极了,只能听到她的读书声。窗外偶尔闪过车辆的灯光,照亮了她的脸,那张平凡普通的面孔,却让我们觉得有种特别的美丽。在那个寒冷的冬夜,我们感觉到了一种温暖,叫老师的爱。
       长大后,我也有幸成为一名教师,一个偶然的机会,成为了一个五年一贯制班级的语文老师,要带他们一学期的课。这个班级的孩子,聪明活泼,却不太爱学习。我认真的备课,努力和他们成为朋友,他们挺喜欢我的,可是旷课的事情还是时有发生。后来我想起了我的语文老师,于是我也每周拿出一节课的时间,为他们读书。因为他们也就是高中生的年纪,所以我为他们选了一本校园青春文学作品。让我惊讶的事情发生了,每周的这次读书课,人总是坐的满满的,教室里没有声音,孩子们睁大眼睛望着我,聚精会神的听我读书,随着书里的情节,时而大笑,时而叹息。后来,他们不少人去买了这本书,提前看完了,但是到了读书课的时间,还是会安静的听我读书。这时候的他们,可爱极了。
       时光荏苒,如今我已经是一名有着十几年学生工作经验的老司机了,虽然对读书的热爱没有熄灭过,但是繁重的工作和忙碌的家庭生活,让我看书的时间大大缩短,心中不是没有遗憾的。书读的少,连写起东西来,都觉得笔尖生涩,不知所言。所以当院里让我负责读书社的工作时,我毫不犹豫的就答应了。在读书社里,我遇到了许许多多热爱读书的孩子,他们对于阅读始终保持着那种纯粹的美好,这种没有杂质的情感在这个功利的时代越发显的弥足珍贵。因此,尽管工作很多,但我最喜欢做的事情还是和读书有关的事,和他们有关的事。
       我愿为可爱的孩子们读一本书,在草长莺飞的春日,在夏虫低吟的夏夜,在枫叶翩跌的深秋,在细雪轻扬的寒冬,像我的语文老师那样,与其他无关,只因为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