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 期初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2-28
分享:

       新学期伊始,为加强开学初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和管理工作,保障学生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现就进一步加强开学初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做好学生到校情况统计,严格学生请销假制度

       开学初,二级学院要及时掌握学生到校情况,督促学生报到注册,严格学生请销假制度。对于未按时报到学生,辅导员要第一时间联系到学生本人和家人,了解原因,完善手续。对于未履行请假手续擅自未到校学生,按有关规定给予相应处分。

       二、做好学生返校思想动态收集,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

       二级学院要及时做好学生返校后思想动态收集,内容主要涉及:学生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国际国内形势认识,寒假期间家乡见闻的见解,对学生理想、信念和人生观现状认知,学生对学校现状和发展的看法,对今后学习、生活的态度等内容。

       三、做好安全教育工作,落实安全教育各项举措

       学生报到后,二级学院要及时要求辅导员召开主题班会,组织辅导员深入宿舍等,重点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安全教育。

       1、饮食卫生安全:教育学生注意食品卫生安全,不到存在安全隐患地方就餐或购买食品,学生自带食品注意在保质期内食用。开展宿舍卫生检查,引导学生保持宿舍卫生和通风,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2、宿舍安全:教育学生注意宿舍内个人财产安全、用电安全和校方安全。提醒学生保管好个人财物,不在宿舍内私拉电线或使用大功率电器,不在宿舍内吸烟,不在宿舍外留宿,宿舍不得留宿他人等。养成宿舍内人走关门关灯的好习惯。

       3、防盗防诈骗:提醒学生警惕上门推销,警惕“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兼职等,远离“非法集资”等诈骗陷阱,做到不贪图便宜、不谋取私利。发现可疑人员要及时报告。

       四、做好春季疾病防控宣传,传染病预防等工作

        利用主题班会、班级qq群等渠道,加强春季疾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生活和卫生习惯,保持教室、宿舍内通风,出现身体不适情况,及时就医,及时报告。重点加强水痘、麻疹、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脑膜炎、结核病等呼吸道传染疾病的预防工作。

       及时了解学生身体状况,重点关注生病已康或因病请假学生,了解病因及现状,杜绝传染源。

       五、做好 “五特”学生排查,落实“五特”学生帮扶工作

       开学阶段,二级学院要及时开展“五特”学生排查工作,更新“五特”学生信息库,落实各项帮扶举措,重点加强对于学习吃力、补考学生的关注、教育和帮扶。

       六、做好已就业学生跟踪服务,未就业学生就业推荐工作

       二级学院要进一步落实“一把手”工作,及时了解毕业生就业情况,进一步加强毕业生就业推荐工作,落实“双困”毕业生就业帮扶举措,通过各种途径帮助毕业生充分就业。同时加强毕业生的安全教育,做好已就业毕业生跟踪服务,确保就业工作安全有序。

       特此通知!

 

安徽新华学院学生工作处

                                       2018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