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7年清明节放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4-01
分享:

各二级学院:
       为加强清明节放假期间学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保障学校正常学习、生活秩序,维护校园稳定,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加强假期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
       各二级学院应加强宣传教育,要求学生树立 “安全第一”的思想,强化对人身财产安全的防范意识,了解和学习基本的安全常识 。
       二、做好假前安全教育工作
       清明节放假假前,各二级学院应做好假期安全教育,提前了解、登记学生假期去向、行程和联系电话,严格执行学生请假制度,严禁学生擅自提前离校或不按时返校。辅导员应保持与学生本人和家长的联系畅通,及时了解学生情况,实时掌握、动态管理。二级学院应加强对清明节放假期间留校学生生活、心理、思想动态的关注,一旦发现存在各类安全隐患的情况应及时与上级领导沟通,报备相关职能部门,并做及时妥善的安排处理。
       三、杜绝用电及火灾安全隐患
加强公寓安全检查,各二级学院应教育要求学生在宿舍内不私拉乱接电线、网线,不用大功率电器,不用劣质电器(尽量使用有3C标志的电器),不用电源转换器,及时关闭电源等,谨防因线路漏电、短路,恶性负载等因素引起的火灾,危及学生人身及财产安全。
       各二级学院要教育要求广大同学在公共场所不要随地乱扔烟头,不要从宿舍内往窗外乱扔烟头;不要在校园里举行点蜡烛、野炊等与明火相关的活动,谨防引起火灾,给学校及广大同学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四、保障财产安全
       1、学生处公寓中心与二级学院相互配合,严格宿舍进出门管理,假期不得留宿他人,护校队、公寓护卫队要加强巡逻。
       2、各二级学院要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安全防盗意识,保管好自己的财物,尤其是贵重物品,不用时务必及时锁入柜子或保险箱,现金及时存入银行,就寝及寝室无人时应关好门窗,谨防不法分子“顺手牵羊”。
       3、谨防不法分子借招聘兼职及推销等名义诈骗学生钱财。
       4、谨防不法分子通过交友、中奖、网购等形式诈骗学生钱财。
       5、教育学生在食堂里、公交车上、商场等人群密集的地方务必保管好自己的手机、钱包等物品,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五、加强交通安全教育
       1、教育引导学生在校园内注意交通安全,行人靠右行走,注意避让来往各类车辆;要求学生骑自行车、电动车、燃油助力车及开车时注意控制速度,注意避让行人,以免造成交通意外。
       2、教育引导学生在校外过马路时务必遵守交通规则,维护当代大学生形象,不闯红灯,注意避让过往车辆,谨防发生交通意外。
       3、教育引导学生放假回家或出门旅游时不要乘坐无牌无照、手续不全、恶意超载等非法营运车辆,杜绝同一生源地学生因贪图便宜“拼黑车”回家现象,确保学生生命安全。
       六、做好学生假期安全教育宣传工作
       为切实加强假期学生安全教育,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生安全教育工作,通过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板报、LED电子显示屏提示等不同方式组织开展等宣传教育工作,有效防止学生意外事故的发生。
       七、做好学生假期离校、返校情况的统计及跟踪反馈工作
       1、各二级学院要逐一统计好学生本人及其家长最新联系方式,逐一落实学生假期去向,统计结果请各二级学院留存备查,无需上报。
       2、辅导员要及时与学生家长联系,了解学生延迟返校情况。对无故不按时返校及擅自提前离校学生,要予以严肃批评教育,情节严重者依据校规给予相应纪律处分。
        特此通知!

安徽新华学院学生处
 二〇一七年三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