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辅导员系列报道之苏丽:芳华浇灌情意浓

发布日期:2018-06-06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解寒静、魏居娴)“经师易遇,人师难遇”。她,与学生亦师亦友,是学生们眼中的“苏姐姐”,给予学生在校期间最温暖的关怀;她,对学生因材施教,是引导学生学习发展的“苏导”;更是以身作则、引领学生思想的“苏老师”——她,就是我校信息工程学院优秀辅导员苏丽。
    “跟学生在一起永远是最开心的事情,因为他们,我感受到了作为辅导员的全部幸福。”谈到辅导员工作给她带来的一切,苏丽如是说。在学生的眼中,她的脸上总是挂着微笑,干练而又和蔼可亲是许多学生对她的第一印象。被学生们亲切地称呼为“分解忧愁的知心丽姐”的苏丽,当学生迷茫沉沦时,她是及时送上温暖与抚慰他们的“心灵医师”;当学生怯懦徘徊时,她是用智慧引领他们找到人生导航的“成长向导”;当学生收获成功时,她是第一个分享喜悦并提出建议的“知心朋友”。可在苏丽看来,她只是一名普通的学生辅导员。

工作之中,肩负责任

    作为一名学生辅导员,苏丽在工作上兢兢业业,时刻保持着严谨、端正的工作态度,努力将工作都做到尽善尽美,责任和关怀时刻铭记在心。在10余年的辅导员工作中,她坚持手机24小时开机状态,一直用“肩上有责、心中有爱”的职业信念在这个岗位上快乐前进着。
    当学生半夜生病,她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当学生流连网吧,彻夜不归时,她亲自去网吧寻找,并领回宿舍;当学生就业遇到困难时,她主动帮学生修改简历并推荐学生到用人单位面试。每个学生成长的背后都有她真诚的分享与沟通,及时的开导和安慰,关切的叮咛与陪伴,在学生们看来,苏丽是一位温柔又暖心的大姐姐。苏丽所管理的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王庆荣,家庭经济困难,与同学相处困难,导致他对学习、生活产生厌倦,性格孤僻、对别人充满敌意。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苏丽主动找他谈心,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予王庆荣同学许多的关怀,帮助他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在苏丽的帮助下,王庆荣同学重拾了生活的勇气,在毕业前顺利通过了专升本考试。毕业离校后,王庆荣同学发来一段长长的短信,言语中满是感激之情。

专心做事,踏实做人

    每天早上,苏丽都奔波在13号教学楼的大门前。“每天早上看到学生急急忙忙的身影,总感觉做事情也充满了激情。”日复一日的单调工作会逐渐消磨一个人的耐心。在苏丽看来,学生们的一张张笑脸,是她一直能充满活力和保存初心的动力。学生们的一声声问候,能驱除一切的疲惫。
    宿舍卫生一直是让辅导员头疼的学生工作之一,为了帮助学生打造干净卫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苏丽每天不厌其烦地提醒学生打扫宿舍卫生,并拍照以供检查。苏丽经常告诫学生:“建设优良学风的同时,学生也要学会做生活上的巨人,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永远是苏丽最牵挂的事,在苏丽的心中,关心学生,服务学生,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是她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辅导员工作不仅要讲究方法,更要真心实意和真情实感。苏丽对同学们的关心细致又全面,同学们这样评价他:“同学们的事,她知道的总比我们想象中的多太多,我们时常诧异她怎么能够了解那么多,记得那么多。”在她看来,处理学生问题不能只是一味地管理与约束,更重要的是要引领、服务、帮助和疏导。“要与学生处理好关系,要在思想上引导他们,在生活中照顾他们,在人格上尊重他们。只要给予学生人格上的尊重,他们就会乐意与辅导员沟通心事,成为朋友。“
    无论苏丽的工作有多忙,但每当苏丽想到学生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她便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她爱她的每一位学生,爱他们的才华横溢,爱他们的古灵精怪。“辅导员的工作需要留意到每个同学的生活状态,照顾到每个同学的生活起居,虽然艰辛繁重,却也充满挑战与成就感。”在学生们眼里,苏丽就像一个大姐姐,她用勤奋、尽职换来了同学们的理解和尊重,除了工作中辅导员的角色,同学们更愿意把苏丽当做“大姐”或“家人”。“丽姐,我和男朋友分手了怎么办?”“丽姐,我和宿舍同学关系不好怎么办?”“丽姐,为什么我很努力成绩却好不起来?”学习、生活、亲情、爱情、友情任何事,学生们都愿意找苏丽倾诉,让苏丽为他们出谋划策。哪怕遇到吃饭的时间点,苏丽也是将学生的事情放在首位,解决完学生的事情,再考虑自己的事情。

因材施教,矢志江湖

    苏丽注重思想引导,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她时刻关心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当代青年的责任感、使命感。并将这种思想引导融入对学生的职业发展规划辅导当中。她倾向于听学生表达自己的心声,充分考虑学生的特点,根据他们内心的真实想法,针对不同的学生给予他们不同的建议。在转变传统的“说教式”“灌输式”教育方式的基础上,真正融入学生。同时根据不同学生,苏丽会针对其个人兴趣和特点,制定相应的大学规划和将来的职业规划,真正做到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在毕业季,她主动联系校友资源举办招聘面试,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就业中的困难与困惑。
    教师给学生心灵世界种下一粒什么样的精神种子,学生就会有什么样的未来。《师说》中也有:“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苏丽认为作为高校老师,以身作则的同时,更要注意师从效应。强化扎实的教育功底和工作业务能力,不断强化个人素质,这不仅是自己对自己的要求,也是通过自己去教育学生、影响学生的一个方式。希望学生们看到自己努力,而一并努力、拼搏,为梦想而奋斗。也正是通过这些,潜移默化去影响学生。
    做辅导员以来,苏丽思考最多的是如何做好自己的工作。在学生孤单思亲的时候,倾听他们的心声、给予他们最真诚的关怀;在学生遇到挫折的时候,助其自助,重树他们奋斗的信心,点燃他们青春的激情。
    做辅导员以来,她关心最多的是如何教育好她的学生。从学生事务的科学安排,到奖勤补贷的人文关怀,从学风工作的严抓不懈到校园文化的积极推动,从心理健康的知识普及到个体辅导、团队训练的开展,不断地拓展辅导员育人的新空间。
    做辅导员以来,她努力最多的是如何引导好她的学生。在潜移默化和润物无声中引导学生对成长成才和事业的理解,逐渐调整和完善学生发展的新思路。
    做辅导员以来,她的付出结出了丰硕的成果。她所带的班级多次获得“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卫生标兵班级”等荣誉称号。
    立德树人,是教育工作的本质。责任与关怀,是苏丽心中不变的职业信念。正是这些年的关怀与守护,学生们满怀希望,相继踏上新的征程。她不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思想政治工作的传承之道,也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了辅导员工作的意义:忠诚履职,敢于担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审核:汪俊东 责任编辑:解寒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