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举办2018年第三期辅导员培训

发布日期:2018-11-21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解寒静)为进一步提高我校辅导员队伍业务水平,加强辅导员交流、学习,做好学生管理工作。我校于11月初在学术报告厅举办2018年第三期辅导员系列培训暨智慧资助系统演示会,学生处处长汪俊东、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副主任王志,各二级学院学管秘书、行政秘书,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会前,汪俊东对近期出现的学生管理、学生安全、学生事务等问题进行了通报,说明了学生处组织此次辅导员培训的目的,要求各二级学院行政秘书、学管秘书,全体辅导员要提高学生工作的敏感度、重视度,及时沟通解决学生诉求。
       作为安徽省智慧资助试点高校,实施智慧资助系统是我校“精准资助”的具体体现。首先,学生处邀请了智慧资助系统开发单位项目经理柏涛为全体辅导员进行了智慧资助系统专题培训。培训中详细介绍了我校智慧资助的具体功能,并现场对系统的使用及流程进行了讲解与演示,清楚地展示了智慧资助系统的功能及使用规则,确保我校的资助工作由传统的人工操作方式向信息化方式顺利过渡。
       随后,学生工作处解寒静以“学生工作规范流程”为中心,分别从学生处/团委工作职责与分工、学生工作制度与流程和学生日常事务三个方面,梳理了辅导员在日常学生工作中,需要了解的学生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对近期学生重点关注的校服、学生证、档案和大学生医疗保险进行了详细说明,对下一阶段学生事务工作进行了提示。
       电子通信工程学院心理辅导员仝晓慧老师作“心理问题学生干预工作的挑战及应对”主题交流。仝晓慧结合辅导员工作的具体内容,分别从心理问题学生的发现、心理症状的解读、心理问题干预处理三个方面进行分享。强调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要重点关注学生的知、情、意、行,秉持“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对问题学生务必启动危机干预,提高对学生心理健康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信息工程学院李苗老师从“班级管理工作”角度进行了经验分享。以“严”“实”“新”“精”对辅导员工作进行了总结;以爱心、责任心、公正心、上进心、务实心对辅导员工作提出了要求;以加强自身学习、重视学生干部培养、以竞赛为抓手加强学风建设、以活动为载体丰富第二课堂为辅导员工作提供了思路。
       本次辅导员培训是2018年辅导员系列培训的第三阶段,通过此次培训,旨在帮助全体辅导员熟悉学生工作的制度与流程,交流学生工作的经验,了解学生工作的重点与难点,为辅导员更好的开展学生工作奠定基础。
 
(审核:汪俊东   责任编辑: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