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19年第三期辅导员系列培训

发布日期:2019-08-29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王强亚)为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业务水平,加强辅导员交流、学习,做好新学期学生管理工作。我校学生处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于8月25日至26日在科研楼多功能厅开展2019年第三期辅导员系列培训。本次培训由专家讲座、交流分享、业务培训、小组研讨等内容组成。
       专题讲座由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朱平做《减负增效:克服形式主义,走出事物主义》系列讲座(第二讲),朱平就辅导员工作成效的内涵与特征,提高辅导员工作成效的基本方针做详细的阐述与讲解,他提出辅导员工作克服形式主义走出事物主义的八字方针:分解、排序、聚焦、增效。同时现场解答了辅导员个人专业与职业成长等方面的困惑。

       交流分享环节中,艺术学院姜宜婷、学生处王强亚、商学院刘晓蓉分别就参加全国民办高校辅导员论坛、南方辅导员论坛、体验教育培训三次校外培训收获做交流分享。姜宜婷结合自身工作及参会学习成果分享优秀班级管理案例,提出与学生“共同成长,一路同行”的学生管理理念。王强亚就优秀辅导员成长案例及成果做交流分享,她认为辅导员工作应当在做好规范化、标准化流程执行的同时,加强思考与凝炼,做好精品学工项目的成果转换与推广。刘晓蓉就体验教育的基本内涵、教学优势及典型教案做了重点交流,她认为丰富的思想政治知识储备结合体验教育形式能够最大化的发挥思政育人的教育功能,达到“知行合一”的良好效果。
       作为安徽省智慧资助试点高校,实施智慧资助系统是我校“精准资助”的具体体现。业务培训中学生处资助中心邀请智慧资助系统开发项目负责人为全体辅导员进行智慧资助系统专题培训,力争资助工作由传统的人工操作方式向信息化方式顺利过渡。随后,学生处姚蓓做安全主题培训,她以疾控安全教育为主,向老师们普及了疾病防控、规范疾控流程等专业知识,同时就疾控及资助问题做了详细解答。学生处李梦以“学生工作规范流程”为主题,梳理了辅导员在日常学生工作中,需要了解的学生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对近期重点关注的档案和大学生医疗保险进行了详细说明,对下一阶段学生事务工作进行了提示。

       全体辅导员老师根据辅导员协会的学业指导与学风建设、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等六个工作室方向分组,共同研讨协会各方向的建设目标,工作方案,预期成果等内容,为协会发展出谋划策,朱平老师参与研讨并提出建议与意见。
       此次培训帮助广大辅导员明确了辅导员工作成效的内涵与特征,掌握了减负增效工作的具体方法,全面熟悉了学生工作的流程及要求,为新学期学生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审核:贺行佳   责任编辑:解寒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