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五月份学生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9-05-29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解寒静,摄影:金政)5月24日上午,我校五月份学生工作会议在科研楼一楼多媒体厅召开。省督导专员、校党委书记储国定,常务副校长王丽,副校长方纯洁、陈义盛出席会议并作指导讲话。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院长(院长助理),学院办公室、教务处、保卫处、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宣传处负责人,学生处/团委/校企合作办公室全体人员以及各二级学院学管秘书及辅导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方纯洁主持。
       首先,学生处对5月份学生安全管理工作、公寓工作、校风学风、就业、创业工作等数据进行了通报。党委办公室从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出工作、党员档案审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年中检查等方面对近期党建工作要点进行了提示。保卫处对5月份的安全工作进行了通报,对消防、安全维稳等工作进行了布置与要求。各二级学院对5月份的学生安全、党务、就业等各方面学生工作进行梳理总结,对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了交流。学生处针对高考期间学生管理工作、防溺水工作、暑期留校学生住宿工作等进行专项安排。

       随后,校领导作指导讲话。陈义盛从安全管理的角度强调,近期要高度关注毕业季学生安全、消防安全、信息安全、心理健康等问题,做好防盗、防电信诈骗安全教育,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
       方纯洁强调,一是要以更高的站位做好安全工作,尤其关注重要节点、重要环节,重点领域;二是要以更严的要求加强学生管理,关注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暑假学生留校管理、毕业生离校工作;三是要以更强的举措做优学生工作,要抓思想引领,抓就业工作,抓辅导员队伍建设,抓学生第二课堂活动等工作,并要善于总结和借鉴,研究规律,守正创新,做出品牌做出特色。
       王丽首先对近期各项学生工作表示肯定,她强调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重于泰山,没有平时工作的“万无一失”,就会导致关键时候的“一失万无”。安全工作关键是要落实好安全教育。当前学生工作,王丽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要加强队伍建设。辅导员要积极主动学习,提高职业能力,增强自身素质,张弛有度,善抓主要矛盾,做好教育者、服务者、管理者、执行者等角色,用实际言行为学生树立榜样。二是要改进工作方法。在育人工作中要坚持“形神兼备、师生兼顾、内外兼修、德法兼治、软硬兼施”,不断创新工作形式,加强学工队伍建设,提升学生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做到遵纪守法,德治法治并举,坚持红线、底线不动摇的同时深入细致开展工作。
       储国定针对会议上通报的各项数据表示,各二级学院要对照通报数据进行工作反思,各项工作要争先创优,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结合当前国内外形势,储书记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模范带头作用;二是全校各部门、各单位要压实政治责任,全体新华人要对照《安全包保责任书》,相互协作明确责任,确保安全工作落实到位;三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务必抓好落实,学习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实施方案》,加强正面引导,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四是全体学工干部、辅导员要深入教室、深入宿舍、深入一线,加强工作的预见性、指导性、针对性、理论性,做好学风教风的引导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抓稳、抓实、抓早、抓小,保障学院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审核:贺行佳   责任编辑:解寒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