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铸就新征程丨我校开展“劳动教育大讲堂”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19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王轲)为积极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知劳动、会劳动、爱劳动”的能力,5月17日晚,我校“劳动教育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一讲于科研楼一楼多媒体室正式开讲。讲座采取线上直播和线下课堂同步进行的方式,各学院、各班级积极组织分会场进行线上观看学习。

       本次讲座由我校劳动教育研究中心朱平教授主讲,讲座题目为《大学劳动教育四问四答--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有何用?》。讲座伊始,朱平教授就“你认为大学生参加劳动有必要吗?你喜欢或愿意劳动吗?”两个问题展开随堂调查并进行统计,现场互动气氛热烈。随后,朱平教授围绕“大学劳动教育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有何用”四个问题进行详细讲解。朱平教授通过大量的生动的案例由浅入深的讲解了劳动的涵义和特征、劳动的价值和意义、大学生劳动的常见形式及基本要求、劳动可期望的收获和劳动成果的呈现等内容,内容循序渐进,引导同学们不断深入思考,城市建设学院22园林本1班的魏宇何同学说:“劳动是个很普通的词汇,在生活中处处都有缩影,起初朱平教授的问题却让我对劳动的定义摸不清了头脑,但随着朱老师的一点一点讲解,让我对劳动有了新的认知,也让我自己在心里给自己定了个目标,更应该去坚持劳动。”外国语学院22英语本5班的李帜保同学说:“本次讲座让我感触颇深,与我的思想认识产生了极大的共鸣,增进我对劳动的理解程度,给了我一个明确标尺去判断劳动,很期望此类讲座能经常性组织开设下去。”

       劳动创造幸福,奋斗书写华章,本次讲座让同学们生对劳动教育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也给同学们心中播种下“希望的种子”,希望全体同学让所学内化为善用,进一步深化学习效果,用扎实理论指导丰富实践,践行华园青年担当。

       据悉,本次讲座为“劳动教育大讲堂”系列讲座的第一讲,劳动教育研究中心将进一步加速推动劳动教育工作向纵向深发展,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助力赋能。

 

(审核:芮萍   责任编辑:汪竹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