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出发--我校开展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成长成才成功”讲座

发布日期:2023-09-19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陈永杰)为进一步帮助新生快速融入大学生活,以蓬勃昂扬之姿开启新征程。9月14日下午,我校于科研办公楼二楼多功能厅举办了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成长成才成功”讲座。活动邀请了国学专家叶观澜老师为全体新生作专题讲座,叶老师从新生成长的角度为2023级新生解答了什么是大学,以及如何在大学中找到自己定位和成才成功的深刻问题,讲座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讲座伊始,叶老师送给学生们两首诗歌,一首是写给新生的《这是大学也是家》,另外一首是写给毕业生的《送别》。两首诗歌导入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如何度过大学四年?他点明现代大学教育的终极目标就是要造就人才、造化人生、造福社会,这三者是一个有机整体。随后他由浅入深,以幽默的表达指出当前大学生一些生活学习现状,通过大量事实证明,丰富的案例解读,引导启发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

     他号召广大新生能以:热情的态度、冷静的心理、知性的表达、优雅的气质正确打开个人的思维与情感表达方式,强调学习、阅读等具体举措对于个人自我发展的重要性,引导同学们建设辽阔的精神世界,从而助力个人的人生发展。讲座现场同学们反响热烈,积极互动,氛围高涨。最后,叶老师以一篇《新华赋》结束了本次讲座,台下掌声不绝!

       当代青年正值青春当志存高远,坚定奋斗方向,相信新华学子们在叶老师的指导与鼓励下能进一步明确目标,努力向前,走好大学路、人生路。

 

 

(审核:芮萍   责任编辑:汪竹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