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活动

发布日期:2024-03-11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张海洋)为全面贯彻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近日,我校各二级学院以“龍行龘龘启新篇,热辣滚烫逐梦想”为主题,组织开展了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活动,为学生们赋能启航新学期。

    各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展现出高度的积极性和创新精神。在班会内容上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班会形式上创新设计与呈现,充分体现了其扎实开展、锐意创新的工作风貌。辅导员老师们结合近期社会热点案例,系统地开展了防火、防盗、防电诈及春季传染病防范等宣传教育活动,其中,外国语学院黄国根老师在假期别出心裁地组织了一场模拟“诈骗学生”的情境演练,生动直观地让学生体验并识破电信网络诈骗手段,有效增强了学生的防电诈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药学院徐艳青老师从“打地基、添砖加瓦、装修开荒、乔迁”四个环节以房屋构造从基础到完善的比喻,形象而生动地揭示了学生逐步成长的过程,激发了学生的内驱力,帮助他们成功应对成长过程中的各种挑战与困惑;财会与金融学院胡晶晶老师在《新学期,赢一次——致不被定义的你》班会中,以情景短剧为导入,通过“识标签,正视恶签的影响”、“撕标签,告别不自信的自己”、“贴新签,感知相信的力量”、“做自己人生的CEO”等内容,引导启发学生用智慧和努力开启新学期,班会中还融入了诗朗诵和班歌合唱等形式,充分调动了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班会现场氛围浓烈。

     在本次“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活动中同时开展了学工人员主题班会观摩活动,通过观摩和交流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学工人员的思政工作能力和水平,是辅导员队伍建设发展的有力一环,全体学工人以“多维度、立体式、全覆盖、要效果”为工作导向,共同上好“开学第一课”。

     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引导工作,将“主题班会”作为思政育人的有力载体,作为加强青年学生思政教育的有效抓手。未来,学校将继续以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引导工作为契机,持续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教育引导活动,打造特色思政育人品牌,提升思政育人实效。

 

 

(审核:芮萍   编辑:靳荟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