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加强开学期间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4-09-03
分享:

各单位、各部门:

    新学期伊始,为切实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现结合学校实际,将开学期间有关安全工作注意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安全发展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有关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加强本单位的安全管理。

二、要全面落实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安全管理责任

根据《安徽新华学院安全稳定包保责任书》的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经常检查本单位安全工作的落实情况,检查本单位值班人员的在位情况和履行职责情况,时刻掌握安全动态。督查督导处要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安全管理工作的督查督导,对违反学校安全管理规定和值班管理规定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应给予相应的经济处罚。

三、要切实开展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各教学单位负责教学楼的安全检查。学生处负责学生公寓楼的安全隐患排查。总务处负责配电房、锅炉房、食堂和经营单位的安全检查。公课部负责体育设施的安全检查。

各教学单位重点部位要严格落实“三把锁”制度。

保卫处负责对门卫的安全管理,禁止无关人员进入校园;负责重点部位的监督管理,落实重点部位巡查签到制度;加强外来务工人员的安全管理,掌握外来务工人员的基本信息。

各单位在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立即整改,对不履行职责或失职、渎职的行为要严肃处理。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及时报学校保卫处。

四、加强重点要害部位的管理

1、加强教学楼值班检查制度。各教学单位的值班学生,要强化责任,明确要求,并做好检查记录。

2、学生处公寓管理中心要加强出入人员的管理,严格检查、验证、登记制度。加大公寓楼内外的巡查力度,防止发生盗窃案件。

3、保卫处要加强门卫管理和校园的巡逻工作,对出入大门的人员和车辆进行检查、验证和登记,重点部位要严格落实巡逻签到制度。

五、要进一步加强安全培训和安全教育,不断增强师生的自救互救能力,杜绝学生人身伤害事故的发生

1各单位要注意做好新生入学教育的各项准备工作,打牢新生安全教育、国防教育、素质教育的基础。

2、要不断地总结经验,把军事训练与日常行为规范结合起来,培养广大新生的社会责任感和集体主义精神。

3、在军训中要全面掌握新生的身体状况和思想动态,循序渐进,讲究科学的训练方法,严禁野蛮训练或打骂体罚。对不适合军事训练的学生,可以安排一些军训保障性工作,坚决杜绝各种训练事故的发生。

4、要高度关注新生的人身安全。教育新生不要在夜间外出,不要到“如琴湖”玩耍、游泳,不要相信网络中奖信息。

5、新老生报到后,各二级学院要普遍开展一次以“防火、防盗、防骗、防溺水、防交通事故”为主要内容的主题班会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要教育学生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宿舍内不要存放贵重物品和现金,离开宿舍要切断电源,关好门窗。

6、禁止任何单位组织学生开展秋游活动。禁止学生到大蜀山森林公园野炊。

六、要把握校园安全管理的重点,坚决杜绝各种事故的发生

1、各单位要教育引导教职工、学生在校园内不要开“英雄车”。要减速慢行,杜绝交通事故的发生。

2、自觉遵守校园秩序管理,不得在主干道上乱停乱放。

3、要加强对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严禁假冒伪劣产品、“三无产品”、过期产品在校园内销售。

4、要严格宿舍的进出管理。严禁非法推销产品人员进入宿舍销售产品。遇有情况要立即报告保卫处。

七、要认真做好值班工作和信息上报工作

学校各级各类值班人员要切实担负起维护学校安全的重任,坚守岗位,恪守职责,遇有突发情况要及时报告。对校园内发生的重要情况和重大信息,要及时、全面、准确上报,不得瞒报、迟报、漏报。

1、总值班、学管值班要加强对其他值班岗位的监督管理,尽职尽责,不得擅离职守。特别是在学生报到、军训期间,要加强校园内的巡查,及时妥善处理各种突发情况和相关事务。

2、各级各类值班人员遇有突发情况,要及时向总值班汇报。

3、其他各值班人员要按照值班规定,坚守岗位,认真履行职责。

4、对值班期间不履行职责的有关人员,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发生严重事故案件的,要追究当事人的直接责任。

特此通知

                     

 

 

             安徽新华学院安全工作委员会

              二零一四年九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