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出发--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心理大课

发布日期:2023-09-19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项钰) 9月13日—9月15日,我校在大礼堂举办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心理大课。活动邀请何倍、凌晨、孙晨忱、李俊辉、董超及李静六位特邀嘉宾进行主题讲座。讲师们运用扎实理论知识和心理咨询经验,为2023级新生献上一场场引人入胜的心理健康盛宴。

      课上,讲师们从四个方面引领新生初步了解心理健康领域内容。一是大学新适应,应树立正确的大学基本认知。讲师们详述学生在适应大学新环境、学术探索、人际交往及情感管理等方面可能面临的挑战。通过详尽解析大学生活与中学生活差异,期望学生能够妥善应对未知、接纳情绪、放松情绪、表达情绪,实现自我调适、自我平衡,养成健康生活、自我调整的习惯。

      二是新生心守护,应高度重视心理健康重要性。当无法有效缓解负面情绪时,新生们可积极寻求亲朋好友,或依靠专业社会支持系统:如心理援助热线、心理咨询师、心理医生等各类专业人士帮助。有鉴于此,我们呼吁广大新生摒弃顾忌,充分了解心理咨询基本原则,明确其助人特性及安全特性,更好接受自我,在面对困境时寻求专业支持。

      三是开学心锦囊,包括对新生常见问题的解答及建议。其内容涵盖学习技巧、时间管理、宿舍生活及人际关系等主题,旨在协助新生更迅速地融入大学生活,在细致思考下寻找自身方向。

       最后是华园心约定。讲师们与新生做出约定,请同学们制定目标、合理规划并积极行动。面对困难保持积极心态,勇敢迎接生活每一次挑战。

      通过本次课程,新生纷纷表示对心理健康的认知变得更系统、更全面,认识到健康心理状态是保持良好生活和学习状态的重要保障。我校未来也将时刻秉持全方位、精细化的态度,持续采取系列有效措施,不断优化心理健康教育体系,为学生心理安全保驾护航。

 

 

(审核:芮萍  编辑:汪竹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