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审核评估 助力学工发展”丨校领导深入各二级学院开展学生工作调研

发布日期:2023-10-10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张海洋)为持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提升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实效性、科学性,深入掌握学生工作开展情况,9月27-28日,校长助理邵玲、学生处处长芮萍等一行深入到各二级学院开展“聚焦审核评估、助力学工发展”学生工作走访调研活动,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院长/院长助理、秘书、辅导员参加调研交流会议。

      本次调研活动本着少干扰、高效率、真办事、办实事的原则,学生处事先全面梳理有关数据,横纵向对比分析学院学生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认真拟定调研提纲和方案,切实以问题、目标和效果为导向开展政策宣贯和问题会商。调研走访中,各二级学院围绕学生安全教育、学风建设、心理健康、迎评工作准备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等工作重点,对本学院的工作思路、主要举措及工作成效进行了详细汇报,调研组查阅了相关材料。同时,各二级学院结合工作实际,就学生工作中存在的痛点、难点,以及对学校学生工作的意见与建议与调研组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对于现场能答复解决的问题,调研组现场予以推动解决,对需要多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学生处将进行分析研判,提出相应解决措施后上报予以解决。

      在听取了相关工作介绍后,调研团对各学院在安全教育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对各学院在学风建设等方面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并围绕学校如何加快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提高、严格规范教学秩序、优化配置教学资源、教学管理制度修订等工作进行了宣讲与解读。

     邵玲对各二级学院的学生工作开展及落实情况表示充分肯定,并对今后的工作开展提出要求:一是要不断夯实基础工作,常抓强抓安全工作和学风建设工作;二是要不断总结凝练工作,结合各学院的特点和积累,加强“一院一品”内涵式建设;三是要不断开展研究学习,在实际工作中既要“低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还要“仰望星空”,通过工作学习与研究,把握新时代大学生服务管理的新方法新举措新方向。邵玲鼓励全体学工同仁,用心放心的开展工作,针对现阶段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学校会加强加快加量去解决,不让大家带着包袱前行。

      本次走访调研,调研团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落实,既为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内涵建设提供一手资料和重要参考,又为学院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助力添智。同时,广泛听取学院一线学工人员对学生处工作的意见建议,全面分析影响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制约因素,问计于师生、问计于实践,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发展共识,为各学院下一阶段学生工作的开展拓宽了思路。学生处将认真梳理调研内容,及时汇总分析、研究解决调研中反映的问题,立足当前形势下我校的学生管理工作,积极开展整改落实,不断提高学生工作管理实效,切实把调研结果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具体举措,把初心与使命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动力,不断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服务水平,持续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审核:芮萍   责任编辑:汪竹欣)